2011年 第 14 期
总第 582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管理会计在信托公司风险管理中的应用

作  者
梁彦勋 崔 亮

作者单位
西京学院 西安 710123 厦门国际信托有限公司 厦门 361012

摘  要

      【摘要】信托公司的业务较一般金融机构的业务更为复杂,其风险性也更大,因此加强信托公司的风险管理意义重大。本文拟以管理会计学视角对信托公司风险管理的方法、思路进行拓展,为相关实务提供借鉴。
  【关键词】管理会计   信托公司业务   风险管理

      一、引言
      管理会计又称“内部报告会计”,其起源可追溯至19世纪早期。由于当时资本主义经济初现繁荣,资本主义企业规模和运营模式日趋庞大、复杂,对于企业的管理层来说在市场交易信息之外,如何衡量内部生产效率进而掌控生产过程成为新课题。从早期管理会计理论、方法的研究、实践经验来看,其重点主要是基于历史簿记信息对产品确定性成本所作的统计学分析,进而运用于成本运营、业绩评价、质量检查、副产品决策、销售定价等方面。现代管理会计体系虽然在目的上仍是为企业内部管理者经营管理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但其研究对象已拓展为企业现在和未来的资金运动,其研究方法更是博采信息经济学、统计学、概率论等众学科之长,这就使借鉴管理会计方法进行企业风险管理成为可能。
  所谓企业风险管理(ERM)是指企业如何在一个存在风险的环境里把风险减至最低的管理过程,包括对风险的量度、评估和应变策略。这里所指风险存在两种理解:一种是广义认识,表现为一切不确定性,即风险产生的结果未来可能带来损失、获利或是无损失也无获利;而另一种则为狭义认识,单纯强调风险带来损失的不确定性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