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4 期
总第 582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出售公告的市场反应研究——基于盈余管理视角

作  者
谢 庆

作者单位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郑州 450000

摘  要

      【摘要】本文以上海贝岭为研究对象,采用事件研究法比较分析在“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出售公告公布日前后,股票的超额收益率和累积超额收益率的变化情况,为评判证券市场的有效性以及上市公司盈余管理行为提供实证依据。
  【关键词】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事件研究法   盈余管理   市场反应

      一、文献综述
  1. 关于盈余管理的研究。卖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可作为一种盈余管理手段,这并不是通过价值的评估来调节利润,而是通过卖出金融资产的时点来调节利润,因此我们可以合理预期,当公司主营业务利润亏损、较少或增长下降时,管理层可能通过选择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来调节当期利润,而调节的动机主要是避免亏损和利润下滑。
  有效市场理论认为,如果市场有效,那么投资者将会“看穿”公司的盈余管理行为,并不被公司蒙蔽而作出无偏反应。而证券市场 “功能锁定”现象的存在,又意味着公司可以通过管理盈余达到获取私人利益的目的。Schipper(1989)认为盈余管理起到了“信号显示”的作用,投资者能够识别盈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