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3 期
总第 581 期
财会月刊(上)
精品书摘
如何阅读上市公司财务报告

作  者
吴 芳

摘  要
      一、如何阅读上市公司招股说明书
  1. 风险因素与对策说明。介绍投资风险和股市风险,一般采用下列提示:“投资者在评价本发行人此次发售股票时,除招股说明书提供的其他资料外,应特别认真地考虑下述各项风险因素。”风险因素包括:①经营风险;②行业风险;③市场风险;④政策风险;⑤其他风险。
   2. 募集资金的运用。说明对所募集资金的运用计划:①本次募集资金的用途与投向;②投资项目总体情况介绍,包括项目预算、投资周期与资金使用计划等;③如果所筹资本尚不能满足规划中项目的资金需求,应说明其缺口部分的来源及落实情况;④增资发行的发行人必须说明前次公开发行股票所筹资本的运用情况。
  3. 股利分配政策。①发行人股利发放的一般政策;②发行人在发行股票后第一个盈利年度是否准备派发股利;③如果准备派发股利,派发几次,何时派发;④不同类别股票在股利分配方面的权益;⑤如果暂不准备派发股利,简要说明原因;⑥新股东是否享有公司本次股票发行完成前的滚存利润;⑦其他应说明的股利分配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