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3 期
总第 581 期
财会月刊(上)
一事一议
谈医院“待冲基金”会计科目的使用

作  者
马朝洪

作者单位
湖北省肿瘤医院

摘  要
      在财政部近期发布的新的《医院会计制度》中,新增了“待冲基金”科目(编号3201),该科目下设“待冲财政基金”和“待冲科教基金”两个明细科目分别核算。“待冲基金”科目核算医院使用财政补助、科教项目收入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或购买药品、卫生材料等物资形成的、留待计提资产折旧、摊销或领用发出库存物资时予以冲减的基金。这是一个全新的科目,通过设立和运用这一科目,可以反映财政补助、科教项目收入的预算执行情况。它创造性地解决了财政补助资金形成的固定资产折旧问题。下面以财政性资金购买固定资产为例对该科目的核算作一说明。
  例:某医院为财政直接支付事业单位,适用新《医院会计制度》。医院于2010年1月1日购买了一台医疗设备,设备入账总值200万元(不考虑其他费用)。医院购买该设备使用财政补助资金100万元,同时自筹100万元。该仪器不需安装,可直接使用,使用年限为5年,无净残值,采用平均年限法计提折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