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9 期
总第 525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高校如何编制合并财务报表

作  者
陈丽羽 陈 强

作者单位
黄冈师范学院 湖北黄冈 438000

摘  要

      【摘要】高校财务报表是反映高校财务状况的书面文件,无论是高校决策者还是银行、政府的相关部门都要求高校报送合并财务报表,以便了解学校的整体财务状况。本文分析了高校合并财务报表的特点,指出了合并范围,并结合当前实际情况对其编制程序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高校   合并财务报表   编制

      《高等学校财务制度》规定,规模较大的学校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财务管理体制,事业单位有关基本建设投资的会计核算,按有关规定执行,不执行本制度。根据规定,高校的财务处是学校的一级财务机构,高校内后勤集团、校办企业等因工作需要而设置的财务机构是学校的二级财务机构,现行高校会计核算体系下基建财务与事业财务分开核算,通过各自的渠道分别上报财务报表。在这种“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财务管理体制下,我国高校财务报表包括校级财务报表、后勤财务报表、校办企业财务报表和基本建设财务报表,它们各自反映高校经济活动的一部分,这与国家财政体制改革相悖。
  一方面,高校决策者要了解学校综合财力、评价财务风险和资金使用效果,需要掌握全面、完整的财务信息;另一方面,随着高校的扩招和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高校利用银行贷款进行教学硬件设备、基础设施、修缮工程的投资,银行和政府有关部门需要正确评价高校财务风险和投资效果。这些都不可避免地要求高校编制合并财务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