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2 期
总第 498 期
财会月刊(中)
会计电算化
企业财务风险传导路径及传导效应

作  者
叶建木

作者单位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0

摘  要

      【摘要】企业财务风险具有动态传导性,一个企业的财务风险会传导至财务关系网络中的其他关联企业。本文研究了企业财务风险传导的路径类型,分析了财务风险传导的蝴蝶效应、多米诺骨牌效应、耦合效应以及破窗效应。
  【关键词】财务风险传导   传导路径   传导效应

      一、企业财务风险传导路径
      企业理财系统是一个由其财务关系形成的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系统。每个企业都是复杂财务关系网络中的节点企业,各节点企业存在着直接或间接的关联性,它们之间不断进行着资金、信息等财务资源的交流,这些交流会使企业受益或受损。如果其中某个企业产生了财务风险,这些财务风险就会通过某些载体经由多种路径发生财务风险的传导,因此,企业财务风险传导在财务关系网络中是普遍存在的。
  例如,作为一个典型的财务关系网络,企业集团是以资本为主要联结纽带,以母子公司为主体,以集团章程为共同行为规范,由母公司、子公司、参股公司及其他成员企业或机构共同组成的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法人联合体。母子公司之间频繁发生的关联方交易就是财务风险传导的诱因。一旦企业集团中某个公司发生财务风险,其关联方必定遭受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