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3 期
总第 581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企业纳税筹划原则剖析

作  者
应一丹

作者单位
台州职业技术学院 浙江台州 318000

摘  要

      【摘要】本文以纳税筹划本质特性为主线,以纳税筹划原则为主题内容,融合二者内在规律要求和外在规则体现的关系,对纳税筹划原则的产生根源、典型示例、注意事项等进行剖析,用以指导企业合法节税和合理避税。
  【关键词】纳税筹划   原则   特性

      纳税筹划是纳税人运用税法赋予的权利、优惠政策和可选择性条款,对投资理财、生产经营的涉税行为进行综合策划和统筹安排,以求减轻整体税负、获得税后综合利益最大化的理财活动。
      纳税筹划作为纳税人的一项必然权利,反映了现代纳税人认识水平的提高和国家税法体制的完善。在经济发达国家,纳税筹划早已产业化,但在中国内地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会计诚信缺失的环境中,纳税筹划被误以为偷税、逃税,会计人在利益和雇主的双重夹击下,往往不通过正当的纳税筹划来减轻税负,而是千方百计地偷税、逃税甚至骗税。为主张纳税筹划的权利,企业须认清纳税筹划的原则。
  纳税筹划的原则源于其本质特性,脱离合法性、超前性、整体性、成本性、风险性等本质特性,纳税筹划的原则也就无从遵循。二者关系体现为:纳税筹划的本质特性是纳税筹划原则的内在规律要求即产生根源;纳税筹划原则是纳税筹划本质特性的外在规则体现即外延引申。企业开展纳税筹划必须遵循其本质特性和对应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