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3 期
总第 581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电算化
利用Excel VBA制作工资条

作  者
朱庆东

作者单位
广西百色农业学校 广西百色 533000

摘  要

      【摘要】财务人员在利用Excel制作工资表时,为了便于工资核算与管理,每月都要制作工资条发给单位员工,以便及时核对。本文利用Excel建工资表,通过编写简单的VBA程序,实现工资条制作的自动化。
  【关键词】Excel   VBA   工资表   工资条   制作

      一、工资项目为一行的工资条制作
  1. 建立工资表。利用Excel 2003根据实际需要建一个单位职工工资表。不妨以我校为例建立一个职工工资表,并以文件名“广西百色农业学校职工工资表” 保存工作簿。这是一个工资项目占一行(第2行)的工资表,暂时称为Ⅰ型表,表中第1行为工资表标题,第2行为工资项目,第3行起每一行就是一个职工的工资数据,称为一条记录,如图1。
  说明:图1中工资表的工资项目数(工资项目所占的列数)只有19项,记录数(职工人数)只有3条,实际上项目数(≤256项)及记录数(Ⅰ型表:≤10 922条,Ⅱ型表:≤8 192条)可根据实际情况增加或减少。对本文制作工资条的方法来说,一般项目数≤30项、记录数≤2 000条时,工资条的生成均可达到一点即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