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3 期
总第 581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电算化
基于Excel的所得税计算模型应用

作  者
赵泽敏 徐 多

作者单位
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 呼和浩特 010070 内蒙古财经学院 呼和浩特 010051

摘  要

      【摘要】最新颁布的会计准则要求企业采用“资产负债表债务法” 核算所得税,而所得税的核算在实际工作中非常繁琐。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本文介绍一种基于Excel软件,利用VBA语言编写的所得税模型来处理所得税的有关问题,为企业计算所得税提供一种简便易行的方法。
  【关键词】Excel   VBA   所得税模型   递延所得税

      Microsoft Excel 是微软办公套装软件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它可以进行各种数据的处理、统计分析和辅助决策操作,广泛地应用于管理、统计、财经、金融等众多领域。Excel集万能的表格计算、丰富的图形显示和方便的数据管理于一体,并能方便地实现与各类管理信息系统软件的数据共享,甚至提供了各种管理和决策分析的功能。VBA是 Visual Basic For Application 的缩写,它是微软开发出来的应用程序所共享的一种通用的自动化的语言,它是偏重于Excel对象(如工作表和单元格)进行编程,也就是通过用代码编写的命令和使用过程来操作工作表和单元格等对象,进而在Excel中完成自动化操作的相关设置。所得税模型使用的平台是Microsoft Office Excel 2007,编写语言用的是Excel VBA。因此通过使用该模型来处理所得税核算,计算起来变得更加简便、准确。
  一、所得税模型的操作流程
  所得税模型共包括三个Excel表,分别是资产负债表、应纳税所得额明细表和递延所得税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