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2 期
总第 498 期
财会月刊(中)
会计电算化
动态现金流量模型在高校财务风险预警中的运用

作  者
周 雪 顾晓敏

作者单位
东华大学 上海 200051

摘  要

      【摘要】高校面临的财务风险使得构建高校财务风险预警系统成为高校自主发展的现实需要。本文对学术界已有的有关构建高校财务风险预警系统的研究做出总结,分析其优点及存在的不足,并根据高校现金流量的特点设计了短期、长期动态现金流量模型。
  【关键词】高校财务风险   现金流量模型   预警系统

      高校财务风险的具体表现就是财务状况恶化、现金流量入不敷出,影响高校的正常运行,而高校财务风险的进一步发展将引发财务危机。
  “银校联合”是我国高校享有的独特的优惠政策,但高校必须以独立法人的意识把握好银行贷款的度。在银行贷款还本付息的压力下,江苏省部分高校被迫变卖校产、河南省个别银行克扣教师工资等类似事件屡见报端。这促使理论界以及高校财务工作者逐渐开始关注高校的财务风险和高校财务风险预警系统的研究工作。
  一、以综合指标体系构建高校财务风险预警系统的研究成果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