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3 期
总第 581 期
财会月刊(上)
审计园地
论完善财政专项资金绩效审计评价

作  者
尹淑平 吴立权

作者单位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 广州 510665 广东省审计厅 广州 510602

摘  要

      【摘要】制约绩效审计在我国全面展开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缺乏科学的绩效审计评价体系,而评价指标又是评价体系的核心内容。本文在分析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特点的基础上,结合我国绩效审计的实践,详细梳理了我国在绩效审计评价方面的缺陷,提出从绩效审计内涵、专项资金运动过程和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特点等几个方面考虑,来完善专项资金绩效审计的评价指标体系。
  【关键词】专项资金   绩效审计   评价指标

      财政专项资金支出是财政支出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专项资金在安排审批时就要求有明确的绩效目标,所以它是最容易推行绩效审计的部分。财政专项资金支出绩效审计很容易作为对整个财政支出进行绩效审计的试验田,财政专项资金绩效审计的质量高低直接影响我国政府审计在2012年全面实行绩效审计的目标能否实现。制约绩效审计在我国全面展开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缺乏绩效审计的评价体系,包括评价方法、评价指标和评价标准,在这个评价体系中评价指标是核心。
  一、财政专项资金及其绩效评价特点
  财政专项资金是指为实现某一事业发展和政策目标或者完成特定工作任务,由财政性资金安排的,在一定时期内具有专门用途、绩效目标和指定用途的资金。与其他资金相比较,财政专项资金具有如下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