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3 期
总第 581 期
财会月刊(上)
审计园地
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实行绩效审计的思考

作  者
朱颐和 张则宁

作者单位
湖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68 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 珠海 519085

摘  要

      【摘要】当前,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极其重视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监督与管理,几乎对所有重大政府投资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但是开展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绩效审计还存在不少困难,因此需要在法律环境、体制和人力资源等方面采取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政府重大投资项目   绩效审计   财务审计

      对政府性资金的投资实施监督与管理最有效的方式是进行绩效审计,因为绩效审计作为政府审计的一部分,是国家财政管理民主化的重要内容。绩效审计是由国家审计机关对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及其所管理、实施的预算支出项目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进行独立监督和评价的活动。它除了传统的合规性审计,更重要的是对项目的效率和效果进行评价和分析;它除了提出审计结果和结论,还要为监督和采取纠正措施的有关各方在改进项目经营和决策以及加强公共责任方面提出建议。
  一、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实行绩效审计的困难
  近年来,随着政府性资金投资的逐年增多,中央及地方政府有关部门极其重视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监督与管理。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政府有关部门均按各自的职责进行监督与管理,审计机关为了使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绩效审计能够有效地开展,制定了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条例,把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绩效审计作为审计工作的重点,以提高绩效为目标,建立了“事前介入、事中跟进、事后监督”的政府投资项目绩效审计模式,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审计建议,取得了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但在目前条件下,开展政府投资项目绩效审计还存在不少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