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9 期
总第 525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货币互换会计处理浅探

作  者
续 芹

作者单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 北京 100029

摘  要

      【摘要】在汇率变动的大环境下,有外币债务的企业可以通过货币互换有效地规避汇率变动的风险。本文根据现行会计准则中金融工具的相关规定,举例说明了货币互换的会计处理方法,以期对实务有所帮助。
  【关键词】金融工具   货币互换   会计处理

  金融互换是现代衍生金融工具的一种。一般来讲,金融互换包括货币互换和利率互换。本文用实例说明货币互换的会计处理方法。货币互换是指交易双方交换相同期限、相同金额的不同货币以及在此基础上的利息支付义务的一种预约业务。货币互换的目的是降低筹资成本及防止汇率变动造成损失。
(一)
  例1:A公司于年初筹措到一笔5万美元的外币借款,期限1年,固定利率4%,年末一次性还本付息。该笔资金用于某项目的建设,该项目投产后带来的收入是人民币。A公司为防止美元汇率变动而增加1年后的还债成本,通过银行寻找互换对手,以对该外币债务进行套期保值。银行协助找到了B公司,B公司有一笔人民币债务40万元,期限1年,固定利率4%,年末一次性还本付息,B公司的未来收入为美元。A公司与B公司之间签订了按照年末实际市场汇率进行货币互换的协议,并于签约日向中介银行支付了手续费1 000元。设签约时美元对人民币的汇率为1∶8.08,年末进行货币互换时汇率为1∶8.05。A公司在年末与B公司按照实际汇率交换了本金和利息,并及时偿还了美元借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