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3 期
总第 581 期
财会月刊(上)
学术交流
试论企业的财务惯性

作  者
黎精明

作者单位
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 武汉 430081

摘  要

      【摘要】本文引入矩阵对财务能力以及财务能力状态转换问题进行了描述,然后率先提出了财务惯性的概念和论断,并对财务惯性的作用机理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以此为基础,本文对优势财务能力的保持、劣势财务能力的脱困、优势财务能力的培养等三方面的策略进行了简要探讨。
  【关键词】财务能力   状态转换   财务惯性

      一、财务能力状态及其矩阵描述
      1. 财务能力与财务能力状态。所谓财务能力,是指一个经济实体财务状况的好坏与优劣程度。企业的财务能力反映的是评价期内企业的现实财务状态,很明显,企业的财务能力状态应该有好坏优劣之分。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可以将目标企业的财务能力状态依次分为三种类型:优势财务能力、均势财务能力、劣势财务能力。这种分类是通过将目标企业的财务能力评价得分与本行业企业的整体财务能力评价得分进行比较的结果:财务能力评价得分处于本行业前20%的企业属于优势财务能力状态;财务能力评价得分处于后30%的企业属于劣势财务能力状态;评价得分介于这两者之间(即中间50%)的企业属于均势财务能力状态。
      2. 财务能力状态的矩阵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