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7 期
总第 585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合作视角下的横向价值链分析

作  者
王世军 史俊晓

作者单位
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 青岛 266100 山东天健正信会计师事务所 青岛 266071

摘  要

  【摘要】价值链分析已成为企业获得竞争优势的重要战略分析工具。鉴于以往这方面的研究侧重于对横向价值链和内部价值链分析,本文以合作为视角,侧重对大企业之间的合作、大企业和小企业之间的合作及小企业之间的合作进行横向价值链分析,以达到“1+1>2”的效果。
  【关键词】价值链分析   横向价值链   竞争与合作

  商业竞争有一个基本的辩证法:创造价值不必击败竞争对手才取得成功,它可以是一个合作的过程,而攫取价值自然要通过竞争。本文的研究从合作的视角出发,对横向价值链上的企业进行分析,找到“双赢”和“多赢”的经营方式。
  一、基于合作的横向价值链分析的目的和特点
  企业横向价值链是指将企业作为一个整体看待,在同一产业中所有在一组互相平行或交叉的纵向价值链中处于同等地位的企业之间相互作用所构成的具有潜在关系的链条。横向价值链分析是企业确定竞争对手成本的基本工具,也是企业进行战略定位的基础。现在普遍采用的是迈克尔·波特提出的竞争优势理论,即对同一产业内的竞争对手进行分析,识别自身企业相对于竞争对手的竞争优势,从而决定自身所采用的竞争战略。然而传统的横向价值链分析一味强调竞争优势是不完整的,同时也很片面。而且横向企业之间的联系并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人们在分析纵向价值链时注重这一问题,但是在分析横向价值链时似乎把这个问题忽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