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7 期
总第 585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看英国BP石油公司如何应对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基于BP公司2010年度财报的分析

作  者
梁 宁

作者单位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 100007

摘  要

  【摘要】2010年4月20日,英国BP石油公司在墨西哥湾的钻井平台发生了震惊世界的爆炸漏油事件,给BP石油公司造成了严重的财务危机。本文通过对2010年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后英国BP石油公司当年年度财务报告进行分析,总结出BP石油公司应对严重漏油危机的几点做法和启示。
  【关键词】BP石油公司   墨西哥湾漏油事件   财务报告分析

  一、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对BP石油公司的影响
  2010年4月20日,英国BP石油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简称“BP公司”)租用瑞士越洋钻探的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在美国墨西哥湾中部密西西比峡谷超深水域252区块马贡多探井作业时,发生井喷爆炸着火事故,该钻井平台燃烧36个小时后沉没。这次事故共造成11人死亡、17人受伤;同年4月24日,事故油井开始漏油,持续87天,约有410万桶原油流入墨西哥海湾,污染波及沿岸美国5个州。
  墨西哥湾漏油事件爆发后,BP公司股价在该事件爆发的最初3个月,暴跌三分之一,市值蒸发约800亿美元,包括渣打银行等金融机构都对BP公司下一步发展持悲观态度,国际评级机构先后下调对BP公司的评级,其中惠誉将BP公司评级由AAA级降至BBB级,连降6级。2010年BP公司二季度的净利润为-171.5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