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7 期
总第 585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我国高校财务管理整体绩效偏低问题探讨

作  者
魏春红

作者单位
西北工业大学 西安 710072

摘  要

  【摘要】加强高校财务管理是高校教育资本运营的内在要求,本文在分析我国高校财务管理现状的基础上,指出目前我国高校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高校财务管理绩效偏低的原因,进而提出提高高校财务管理绩效的建议。
  【关键词】高等院校   财务管理   绩效

   一、高校财务管理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1. 高校负债严重。因为高校扩招,高等学校积极筹措资金进行校园基本设施建设以及教学硬件设备更新等,导致高校债台高筑。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统计,截至2006年年底,全国高校的贷款规模已达到5 000亿元。巨额的负债又带来了巨额的利息,导致高校财务背上了沉重的包袱。
  2. 高校固定资产的投资收益率偏低。高校自1999年扩招以来,大量举债建设宿舍、教学楼、图书馆、食堂和购置仪器设备等基础设施,这些固定资产占高校总资产的80%,从理论上说这可以加强高校硬实力和软实力,但问题是在建设基础设施过程中,高校各部门仅从自身利益出发,在经费、设备方面多有纷争,甚至有些部门搞“小而全”,所有这些做法导致了高校很多固定资产利用率非常低,有些设备购置后就闲置,造成了很大的浪费。依据世界银行的调研分析,中国大部分高校的实验室利用率仅仅为60%左右。如此低的使用率直接影响到高校固定资产总体的投资收益率,反映到高校的财务管理上就是较差的财务管理绩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