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7 期
总第 585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现代国库管理制度下高校资金内部控制设计

作  者
周训娥

作者单位
浙江财经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现代国库管理制度下对高校资金的运作有着特殊的管理要求,但在实际中高校资金运作管理还存在不少缺陷,需要进行改进。因此本文提出,高校必须建立健全适应现代管理要求的国库资金内部控制制度,确保高校资金合理使用,提高高校资金的运作效率。
  【关键词】高校资金   国库管理   内部控制

   现行国库管理制度下,高校资金执行规范的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即通过零余额账户,区分专项资金和非专项资金、政府采购资金和非政府采购资金,采用直接支付或授权支付的方式办理支付业务,与国库的关系是一种“先支付后清算”的关系。这种管理方式大大减少了高校资金的沉淀,加速了高校资金的周转,也提高了高校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效益。但从国库集中支付对资金运作的特殊要求来看,目前高校资金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亟待解决。
  一、高校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 资金挤占问题。实施国库集中支付后,国库集中支付系统中的资金用款计划指标及采购指标批复数便构成了高校虚拟的国库资金,高校基本账户的资金余额构成了高校的自有资金。在实际支付资金过程中,由于缺乏统一的识别标准来区分资金的隶属期,因而往往造成自有资金挤占国库资金的问题。以高校教学可结转项目经费为例:高校教学可结转项目建设一般要经历立项期、初验期、终验期三个阶段,其配套经费也大致按这三个阶段分别划拨,一旦教学可结转项目跨越国库集中支付前后的不同时段,则该项目经费的构成就既有自有资金又有国库资金,按理应当正确区分二者的界限,分别不同的渠道办理资金支付。然而,受传统项目管理模式“一个项目一本经费卡”的影响,业务经办人员和会计人员均无从区分某笔资金的隶属期,因此往往采用统一的资金渠道——国库资金办理资金支付,使本应由自有资金承担的部分转化为国库承担,出现资金挤占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