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7 期
总第 585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内生经济增长的驱动因素分析

作  者
李经路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武汉 430073

摘  要

   【摘要】经济增长问题是经济学研究的永恒主题之一。20世纪80年代中期兴起的内生经济增长理论,更加关注知识外溢、研究与开发、创新等无形资产投资所带来的规模效益递增问题。本文在梳理文献的基础上分析了资本投资的外部性、产品创新、人力资本、企业家精神等内生经济增长的影响因素,认为这些无形资产已经成为内生经济增长的驱动因素。
  【关键词】内生经济增长   无形资产经营   驱动因素

   经济增长或发展问题是经济学研究的永恒主题之一。从经济增长理论演变过程来看,有形资本和无形资本(无形资产)投资将导致人均产出累积性增长(Hayami & Ruttan,1998)。这是经济增长理论的核心观点。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罗默(1986)和卢卡斯(1988)为代表提出的新经济增长理论,更加关注知识外溢、研究与开发、创新、内生技术进步和人力资本等无形资产(无形资本)投资所带来的规模效益递增问题,试图揭示无形资产在经济增长中的巨大贡献。
  一、内生经济增长理论中经济驱动因素探析
  1986年,罗默的论文掀起了新形势下关注“内生”经济增长理论的热潮,该理论通过经济增长中的外部性解释经济长期增长的持续性。外部性思想肇始于阿罗(Arrow,1962)“干中学”(learning by doing)和“知识溢出效应”(knowledge spill-over)。卢卡斯(Lucas,1988)强调人力资本对经济增长的作用。新经济增长理论从以下几个方面探求经济增长的驱动因素,进行内生化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