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7 期
总第 585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借助会计电算化轻松编制行政事业单位部门决算报表

作  者
余堤强

作者单位
泉州市洛江区会计核算中心 福建泉州 362000

摘  要

   【摘要】随着财政预算的逐步公开,社会公众对“决算报告”的公开也充满了期待。本文通过分析当前行政事业单位的账户设置现状和部门决算报表的编制要求来查找二者之间存在的差异,思考借助会计电算化准确编制部门决算报表需要掌握的要领,即:构建三维账户框架,为决算报表取数打下良好基础;灵活使用账户数据信息,是填报部门决算报表的关键;认真核对账户相关数据,使之与决算报表数据的勾稽关系相对应。
  【关键词】部门决算报表   账务设置   会计核算   会计电算化

  很多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人员年终决算最头痛的事情莫过于编制部门决算报表。每年,各级财政部门都为报表的编制召开布置会、培训会,还要组织多次汇编、修改,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但编报结果依然不尽如人意。随着社会公众对阳光财政的热切期盼,部门预算正逐步公开,但是没有决算的公开,就等于知道政府花了多少钱、花了什么钱,却不知道钱花在了哪里,这对纳税人依然是一笔糊涂账。因此,财政预算公开固然很重要,但决算公开更重要。
  我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十条明确将“财政预算、决算报告”列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相信不久的将来,部门决算公开势在必行,这必将对部门决算报表的编制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