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13 期
总第 509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政府补助会计准则之中外比较

作  者
王怡雯

作者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主要采用比较研究的方法,试图分析中外政府补助会计准则之间存在的差异,并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提出我国政府补助会计准则的若干改进建议。
  【关键词】政府补助   国际财务报告准则   英国标准会计实务公告   比较

      由于政府在国民经济和企业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近年来政府补助会计问题成为国际上关注的一个特殊课题。世界主要国家以及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纷纷制定专门的会计准则对政府补助的确认、计量和披露进行规范。我国在2006年企业会计准则发布之前,有关政府补助的规定分散于《企业会计制度》、《金融企业会计制度》等之中,缺乏系统性和完整性。2006年2月15日财政部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CAS 16)规范了政府补助的确认、计量和相关信息的披露,与之前的规范相比明显进步,也是我国会计准则国际趋同的一项重要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