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7 期
总第 585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国家审计项目管理组织模式改革浅见

作  者
许国艺

作者单位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郑州 450015

摘  要

   【摘要】现有的审计项目管理组织模式是建立在传统组织理念之上的,难以适应国家审计项目化管理的需要,应对现有的审计项目管理组织进行改革。本文构建了国家审计项目管理组织的运作模式,以满足国家审计项目化管理的需要。
  【关键词】国家审计项目   项目管理   组织模式

  现有的国家审计组织以处、室为单位,进行明确的职责划分,分别承担分管系统(行业)的审计工作,体现明显的传统组织的特点,容易产生部门本位主义,难以发挥审计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因此需要对审计组织体系进行变革,建立适应审计项目化管理的国家审计项目管理组织体系。
  一、新型国家审计项目管理组织构建
  对审计组织体系进行变革,建立适应审计项目化管理的国家审计项目管理组织模式对国家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有着重要的意义。第一,对现有的国家审计组织体系的变革,完善国家审计组织结构,从制度上保证国家审计进行全面质量管理。第二,建立新的国家审计组织模式,真正建立国家审计项目化管理体制,以项目的审计目标和顾客的需求为审计项目小组的工作导向,以委托人的需求为国家审计人员的行为目标,打破原有的职位导向,建立新型的审计激励机制。第三,建立新的国家审计组织模式,实现审计项目化管理,打破科室限制,实现审计资源的合理、有效配置,建立合理的审计人员知识结构,更好地利用专家工作。第四,建立新型的审计工作团队,群策群力地开展团队工作,建立新的审计文化,约束审计人员的审计行为,全面提高国家审计的审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