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7 期
总第 585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我国住房保障法的制度分析

作  者
黄晓平 张彩洁(博士)

作者单位
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住房保障政策体系稳定性不足,住房保障实施缺乏权威法律依据,相关制度和措施不够完善,这些问题制约着住房保障政策的有效实施,尽快出台住房保障法已刻不容缓。本文从住房保障的基本原则、政府责任及职权划分、住房保障的标准及体系等多个方面对住房保障制度进行分析研究,并对住房保障法的基本框架提出相关建议。
  【关键词】住房保障法   制度分析

  随着住房制度改革的深化,我国城镇多数家庭通过房地产市场解决了住房问题,但部分民众住房仍比较困难。研究制定并尽快出台有关住房保障的统一法律非常有必要。2008年11月,《住房保障法》被列入第11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住房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负责该法的起草工作,并于2008年底委托清华大学法学院和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分别起草该法的理论版和实践版建议稿。
  本文将从以下七个方面对我国目前住房保障法主要制度进行分析,并对住房保障法的基本框架提出相关建议,为建立健全住房保障法相关制度提供参考。
  一、住房保障的基本原则
  在住房保障法中有关住房保障的基本原则具体有四个方面:第一,保障公民的基本居住需要原则。这一原则明确享有基本住房保障是住房困难公民的权利,政府应予以保障,也明确了住房保障重在保障的特性,避免不切实际地扩大保障面或加大保障力度。第二,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原则。住房保障工作的推进和落实必须以政府为主导,同时也应注重调动社会各界参与的积极性,有效整合和运用社会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