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7 期
总第 585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金融危机环境下中小板上市公司财务结构特征研究——基于浙江59家中小板上市公司经验数据

作  者
钭志斌

作者单位
丽水职业技术学院 浙江丽水 323000

摘  要

  【摘要】本文对浙江省59家中小板上市公司2007 ~ 2009年的财务结构进行描述性统计分析,得出在金融危机环境下中小板上市公司财务结构趋向稳健、财务弹性强、债务期限控制难等实证分析结论,并提出相应的管理建议。
  【关键词】中小板上市公司   财务结构   资产负债率   净资产收益率

  始于2007年的金融危机加大了中小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的难度,使得如何适应环境的变化、合理地控制财务风险成为中小企业亟待解决的严峻问题。
  一、研究假设
  为研究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小企业财务结构特征,本文提出如下研究假设:
假设1:在经营风险加大的情况下,企业将自觉地选择降低财务风险等应对措施来控制总风险。该假设的具体表现为:在金融危机背景下,企业应降低其债务水平,以减少财务风险,从而将总风险控制在一定的水平。该假设又因企业的具体环境不同,包含以下两项子假设:
  假设1.1:经营业绩欠佳的企业,其债务比重难以有效减小,甚至反而会上升。该假设的具体表现为:在金融危机背景下,经营业绩较好的企业,往往能根据外部理财环境的变化而改变财务策略,降低其债务水平;而经营业绩较差的企业,却会因为外部环境的恶化,经营活动不能创造足够的现金流,难以降低债务水平,甚至还需增加债务资金来维持资金需要,从而需提高其债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