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7 期
总第 585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管理层讨论和分析”信息质量特征体系构建

作  者
邱逸红

作者单位
浙江财经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本文从管理层讨论和分析(MD&A)的涵义入手,通过比较研究中美两国MD&A信息质量特征,结合我国具体国情对我国MD&A应具备的信息质量特征进行讨论,进而构建我国MD&A信息质量特征体系。
  【关键词】管理层讨论和分析   信息质量特征   信息质量特征体系

  一、MD&A研究背景
  管理层讨论和分析(MD&A)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颁布的条文,旨在规定上市公司对现有和潜在的投资者、债权人和其他债权人应该披露的事项。其主要通过公司定期报告中管理层对公司过去经营状况的评价分析,预测和判断公司未来发展趋势,使得现有和潜在的投资者、债权人及其他债权人能够及时准确地获得财务信息。
  与传统的财务报表不同,MD&A非单一的历史性财务数据信息,而是通过文字性描述,结合适当的财务数据和非财务数据,并利用前瞻性信息和历史性信息对上市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和方向进行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