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7 期
总第 585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浅谈我国创业板市场泡沫化问题

作  者
朱珊珊

作者单位
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上海 200433

摘  要

  【摘要】2009年10月30日我国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在深交所上市以来,相关数据表明,创业板市场出现了高发行价、高市盈率和高超募比例的“三高”现象。许多专业人士认为,创业板市场存在泡沫积聚的趋势。本文将运用PEG指标说明创业板市场的泡沫化问题,进而分析创业板市场形成泡沫的原因及应对措施。
  【关键词】创业板市场泡沫化   PEG指标   市盈率   年盈利增长率 

  2009年10月30日创业板在深交所开盘。创业板市场对于我国资本市场的有效发展具有积极而深远的作用,截至2010年底,我国已有153家公司先后在创业板市场上市,这无疑有助于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技术的进步,有助于中小企业的发展。然而,如今创业板市场的“三高”问题突出,面对正在堆积的创业板市场泡沫,人们不禁要问,创业板市场中所谓高成长的公司,其业绩是否能够支撑住股民的极大热情?可见,深思泡沫形成背后的原因以及如何抑制泡沫的进一步扩大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一、如何判断市场是否泡沫化
  在资本市场上,判断一家公司有没有产生泡沫以及泡沫化的严重程度,主要是通过两个指标加以反映和衡量:一是市场对该公司的估值,即通常而言的市盈率;二是企业的业绩增长能力,主要是指企业的盈利能力。将两者相除,便得到PEG指标,其计算公式为:PEG(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公司的市盈率/公司的年盈利增长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