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6 期
总第 584 期
财会月刊(上)
2010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
经济法试题及参考答案

摘  要
  一、单项选择题
  1. 下列关于诉讼时效起算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定有履行期限的债务的请求权,当事人约定债务分期履行的,诉讼时效应当分期分别起算 B. 未定有履行期限的债务的请求权,债权人第一次要求债务人履行义务时就被债务人明确拒绝的,诉讼时效从债务人明确拒绝之日起算 C.  人身伤害损害赔偿的诉讼时效期间,伤害明显且侵害人明确的,从受伤之日起算 D. 请求他人不作为的债权请求权,诉讼时效从义务人违反不作为义务时起算
  2. 甲以个人财产出资设立个人独资企业。该企业因经营不善被解散,其财产不足以清偿所负债务。对于尚未清偿的债务,下列表述中,符合个人独资企业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
A. 甲不再清偿 B. 甲应以个人的其他财产予以清偿,仍不足清偿的,则不再清偿 C.  甲应以家庭共有财产予以清偿,仍不足清偿的,则不再清偿 D. 甲应以个人的其他财产予以清偿,但债权人在该企业解散后5年内未提出偿债请求的,则不再清偿
  3. 外国投资者甲、乙、丙、丁分别拟对我国A股上市公司进行战略投资。其中:甲境外实有资产总额为8 000万美元,乙管理的境外实有资产总额为3亿美元,丙的母公司境外实有资产总额为2亿美元,丁的母公司管理的境外实有资产总额为4亿美元。根据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的规定,符合我国对外国投资者进行战略投资的资产总额要求的投资者是(    )。
  A. 甲 B. 乙 C.  丙 D. 丁
4. 甲、乙、丙、丁均为外商投资企业。其中:甲、乙为有限责任公司;丙为上市的股份有限公司;丁为非上市的股份有限公司。下列有关上述企业相互之间合并后企业组织形式的表述中,不符合外商投资企业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
A. 甲与乙合并后只能为有限责任公司 B. 丙与丁合并后只能为股份有限公司 C.  甲与丙合并后只能为股份有限公司 D. 乙与丁合并后只能为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