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6 期
总第 584 期
财会月刊(上)
2010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
财务成本管理试题及参考答案

摘  要
  一、单项选择题
  1. 下列关于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履行社会责任主要是指满足合同利益相关者的基本利益要求 B. 提供劳动合同规定的职工福利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 C. 企业只要依法经营就是履行了社会责任 D. 履行社会责任有利于企业的长期生存与发展
  2. 下列事项中,有助于提高企业短期偿债能力的是(    )。
A. 利用短期借款增加对流动资产的投资 B. 为扩大营业面积,与租赁公司签订一项新的长期房屋租赁合同 C. 补充长期资本,使长期资本的增加量超过长期资产的增加量 D. 提高流动负债中的无息负债比率
  3. 下列关于名义利率与有效年利率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名义利率是不包含通货膨胀的金融机构报价利率 B. 计息期小于一年时,有效年利率大于名义利率 C. 名义利率不变时,有效年利率随着每年复利次数的增加而呈线性递减 D. 名义利率不变时,有效年利率随着期间利率的递减而呈线性递增
  4. 下列关于“运用资本资产定价模型估计权益成本”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
A. 通货膨胀率较低时,可选择上市交易的政府长期债券的到期收益率作为无风险利率 B. 公司三年前发行了较大规模的公司债券,估计β系数时应使用发行债券日之后的交易数据计算 C. 金融危机导致过去两年证券市场萧条,估计市场风险溢价时应剔除这两年的数据 D. 为了更好地预测长期平均风险溢价,估计市场风险溢价时应使用权益市场的几何平均收益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