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6 期
总第 584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中小企业内部财会手册编制指南

作  者
陆辉一

作者单位
嘉兴信一会计师事务所 浙江嘉兴 314001

摘  要

  【摘要】中小企业数量众多,但财务会计工作往往较为薄弱。本文简要阐述了企业自编财会手册的功能、制定要求和基本内容及结构,以期为实务工作提供参考。
  【关键词】中小企业   财会手册   功能   结构

  由于中小企业大多从事某一特定的行业或领域,经营规模一般不大,且内部管理层级较少,因此对于财会工作的职责要求也相对比较简单,普遍存在忽视财务会计工作、不够重视企业内部制度建设的情况。如何根据中小企业的经营特点和财会工作环境,简便、高效地规范财务会计工作,夯实财会工作基础,迅速提高基础会计人员的业务水平,就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问题。
  一、财会手册的含义及功能
  1. 财会手册的含义。制定中小企业内部财会手册,首先需要明确财会手册的含义。财会手册是企业员工手册的一个分支,也就是企业财会人员应掌握并遵守的员工手册。财会手册是涵盖企业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工作的岗位职责、手续流程和制度办法等方面的财会人员入门教材和工作行为规范指南。财会手册体现了内部控制、内部牵制及内部稽核的理念精神,反映了企业形象和企业文化,是企业内部所有财会人员的行为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