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6 期
总第 584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电算化
利用财务软件编制合并财务报表实例

作  者
李小虎

作者单位
重庆渝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重庆 404000

摘  要

  【摘要】本文针对利用财务软件编制合并财务报表的方法和过程存在的几个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法,以有助于财务人员高效准确地编制出合并财务报表。
  【关键词】合并财务报表   软件   编制

  合并财务报表的编制是会计实务操作中最复杂、最繁琐的一项工作。笔者所在集团公司的子公司从几家到最多时候的30多家,高效准确地编制合并财务报表一直是集团公司努力的目标,集团公司合并财务报表的编制也经历了从传统的手工合并、借助Excel电子表格合并、利用用友U8系统合并到现在的利用用友NC系统合并的过程。下面重点谈谈怎样在网络环境中用用友NC系统编制合并财务报表。
  一、合并范围的确定
  按《企业会计准则第33号——合并财务报表》的规定,公司所控制的全部子公司都应纳入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以母公司和纳入合并范围子公司的财务报表及其他相关资料为依据,按照权益法调整对子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后,由母公司编制合并财务报表。合并时对内部权益性投资和子公司所有者权益、内部投资收益和子公司利润分配、内部交易、内部债权债务等进行抵销,需要合并的报表包括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及所有者权益变动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