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6 期
总第 584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电算化
财务软件账务处理系统初始设计缺陷及改进

作  者
王先鹿 潘联洲

作者单位
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 青岛 266520 中国海洋大学 青岛 266100

摘  要

  【摘要】当前中小企业对财务软件的应用主要以核算系统为主,而账务处理系统初始设计又是进行账务处理的前提和基础。本文认为财务软件的账务处理系统初始设计主要包括账套管理模块设计及系统初始化两项工作,并通过对当前不同财务软件的比较分析,总结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完善意见,以期为软件设计开发提供参考。
  【关键词】财务软件   账套管理   账务处理系统

  通用财务软件有单业务系统、财务业务一体化系统及ERP系统,其中账务处理系统是核心模块,是信息处理和披露的中心。从严格意义上讲,账务处理系统主要完成凭证处理、记账结账、账簿管理、银行对账及自动转账等核算和管理工作。为了保证账务处理系统功能的正常发挥,需要有一个完整合理的初始化工作。本文认为系统初始设计是进行账务处理前的准备工作,是账务处理模块发挥功能的前提和基础,主要包括账套管理模块设计和系统初始化两项工作。
  一、账套管理模块设计
  1. 现有财务软件账套管理功能模块设计。一般通用财务软件账套管理主要功能有账套建立、修改、删除,财务分工,数据备份与恢复,年度账管理等。使用该模块的主要人员为系统管理员及财务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