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6 期
总第 584 期
财会月刊(上)
案例分析
国美引入贝恩资本是对是错——基于融资情景理论的分析

作  者
张 朋 干胜道(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成都 610004

摘  要

  【摘要】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可能因为创建、扩张、偿还债务、调整资本结构等不同目的而进行融资,融资是决定资金规模和生产经营发展速度的重要环节。融资涉及渠道与方式、数量、时机、结构、风险成本等要素。本文针对罗伯特·C.希金斯提出的筹资分析法——FRICT筹资分析法(融资情景理论)从灵活性、风险 、收益、控制、时机五个要素入手针对国美债转股融资进行分析,得出企业在融资过程中一定要全面分析这五个因素和利弊,这样企业才能健康和谐地发展。
  【关键词】融资情景理论   债转股融资   国美

  国美案件的“陈黄之争”,留给了我们很多的启示,本文主要利用融资情景理论来讨论国美引进贝恩资本的融资风险。
  一、国美引入贝恩资本的背景
  黄光裕因经济案件入狱后,国美受到重创,资金链吃紧。美国私募基金巨头贝恩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以可转债的形式向国美注资约合人民币15.9亿元,但是其条件苛刻可见一斑: ①确保贝恩资本方面的董事3人;②陈晓、王俊洲、魏秋立三个执行董事中两个被免职,国美就将以1.5倍的代价24亿元赎回可转债;③陈晓以个人名义为国美电器做贷款担保,如果离职将会解除担保;④国美只要在银行出现1亿元的不良贷款就属于违约事件,贝恩即可获得24亿元。贝恩资本进入国美后,成为国美的第二大股东,仅低于黄光裕夫妇持股的四个百分点。2010年5月10号,黄光裕不顾24亿元人民币的巨额赔偿,对贝恩资本的三名董事加入国美董事会的决定投了反对票。但董事会随后推翻了股东会的决定,三名执行董事进入了董事会。2010年9月16日,贝恩资本以15.9亿元人民币债务投资通过转股,贝恩资本占到了国美股份的9.98%,成为国美第二大股东,为9月28日撤销陈晓、孙一丁的董事职务及委任邹晓春和黄燕虹为执行董事的特别股东大会陈晓一方增加了筹码。虽然黄光裕有诸多不情愿,最后仍是国美董事局主席陈晓获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