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6 期
总第 584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前期事项调整”会计处理之我见

作  者
吴尚宗(教授) 张子辉

作者单位
郑州大学商学院 郑州 450000 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上海 200002

摘  要
  一、前期事项与前期事项调整
  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是指资产负债表日至财务报表最后一次批准报出日之间发生的事项,而财务报表最后一次批准报出日后发生的和前期有关的事项,笔者称之为前期事项。例如,某上市公司董事会于2011年2月10日批准公布2010年度的财务报表,2月15日公布。2011年2月20日,公司在2010年12月28日销售出去的一笔100万元的商品被退了回来。退货如果发生在2011年2月10日前,属于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发生在这一天后就属于前期事项了。前期事项和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除了发生时间不同,还有一点区别: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包括非调整事项,而前期事项都属于调整事项,不存在非调整事项。
  前期事项也不同于前期差错。前期差错是由于前期错记、漏记、重记、作弊而对前期财务报表造成错报或省略,需要在本期更正;前期事项不是前期会计处理出现差错,而是由于当时一些事项未决,按预计情况入账,到了本期未决事项的最终结果确定下来,和预计情况不完全相同,需要做出调整。对前期差错采用追溯重述法,按正确的内容重新表述前期财务报表相关数字;对前期事项则适合采用追溯调整法,把前期的预计数额调整为决断数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