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9 期
总第 525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企业并购协同效应及其评价

作  者
杨志君 曹 婷

作者单位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重庆 400067

摘  要

      【摘要】并购是企业集团扩张的必由之路,其主要动因是追求并购后的协同效应。本文运用重庆太极集团购并案例,在分析并购协同效应形成机制的基础上探讨如何通过整合来实现协同效应,以及如何评价企业在并购后协同效应的大小。
  【关键词】并购   协同效应   形成机制   评价指标

      并购协同效应,也称并购协同整合效应,常被表述为“2+2>4”,其含义是指一家企业通过收购另一家企业,使得企业的整体业绩好于两家企业原来业绩的总和。具体到并购问题上,协同效应是指企业集团通过并购运作,对并购后企业内部进行整体性协调,使内部各职能部门的功能耦合而成的企业整体性功效远远超出各职能部门的功效之和。
  一、企业并购协同效应的形成机制
  1. 协同效应形成的经济学解释。①市场交易成本和企业内部管理成本都能明确计算;②为方便分析,在均衡模型中,交易成本和管理成本都被看成是线性的;③市场交易成本的下降可以看做与企业的边际收益是同向的,即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而减少;④企业管理成本的上升可以看成是边际成本随企业规模的扩大而增加。在上述假设下,当交易成本小于管理成本时,协同效应未实现,企业并购没有意义;反之,当交易成本大于管理成本时,协同效应就得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