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5 期
总第 573 期
财会月刊(中)
会计电算化
基于Excel的营业税纳税风险预警

作  者
李庆云

作者单位
贵州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将申报前会计报表引入新创建的营业税风险预警模型中,利用Excel的函数功能,方便、快捷地揭示会计报表存在的营业税纳税风险,并发出预警信号,以提高会计报表申报数据的准确性,实现营业税申报涉税零风险。
  【关键词】Excel   纳税风险   纳税申报   营业税

      近年来,随着“一户式”综合数据管理信息系统与纳税评估系统的进一步完善,税务机关对企业会计报表的监控和考核越来越严密。针对这一现状,为了提高企业营业税纳税申报质量,减少被税务机关约谈或被税务稽查次数,在会计报表申报之前,企业可将会计报表引入到新创建的营业税风险预警模型中,利用Excel的函数功能,应用比较分析法、比例分析法、因素分析法,方便、快捷地揭示会计报表存在的营业税纳税风险,并发出预警信息,以提高会计报表申报数据的准确性,实现营业税申报涉税零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