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13 期
总第 509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管理者过度自信与公司融资行为研究综述

作  者
黄莲琴

作者单位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过度自信是人类最为常见的心理特征之一。本文从管理者过度自信的度量指标、管理者过度自信与公司融资行为和公司价值的关系等方面进行文献梳理、评述,并对该领域未来研究的方向进行了展望。
  【关键词】非理性   管理者过度自信   融资

      一、引言
  行为金融学修正了理性人假设的观点,认为现实投资者在认知过程中存在各种偏差,并受各自的情绪、情感和偏好等心理因素的影响,使之无法以理性人方式作出无偏估计。行为金融学及管理决策行为的研究推动了行为公司财务的兴起。行为公司财务从两个视角研究代理人的非理性对公司财务决策的影响:一是假设投资者非理性,将公司管理者的财务行为看成是对证券市场定价偏差现象的理性反应,如市场择机理论、迎合理论等,仍隐含假设管理者是理性的;二是假设投资者是理性的,研究管理者非理性(行为偏差)对公司财务决策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