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9 期
总第 525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试析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的勾稽关系

作  者
胡文献

作者单位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福建泉州 362021

摘  要

      【摘要】本文以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为基础,阐述了现金流量表中现金净流量与资产负债表中的货币资金的关系,并分析其存在差异的原因,然后运用实例勾画出三张报表之间的脉络图,为甄别会计造假提供有效的方法。
  【关键词】资产负债表   利润表   现金流量表   勾稽关系

      在理想世界中,资产负债表是一张最关键的会计报表,当投资者拥有了一张资产负债表时便可以推知自己未来各年收益,即收益是无风险的。此时,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的会计信息含量不能给投资者带来更多新的会计信息,故从节约报表编制成本角度看,最优决策应该是只编制一张资产负债表就行了,而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基本上是多余的。然而现实是不完美的,于是,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的会计信息便凸现了价值。利润表可以帮助投资者详细地了解企业盈利的过程,从中找出企业未来盈利的发展趋势;而现金流量表则为投资者提供了评价企业利润的潜在风险方面的信息,倘若企业利润的现金含量太低,则对企业未来的投资决策会有一定的影响。因此在现实世界中就形成了三张报表相互依存、互为补充的关系。所以,分析三张报表的内在关系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