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5 期
总第 573 期
财会月刊(中)
案例与分析
后金融危机时期的股票期权核心要素设计——基于金地集团股票期权计划的研究

作  者
宁小博

作者单位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从股票期权制度的四个核心要素角度,即股票期权的授予数量对高管薪酬的影响、股票期权的有效期和行权安排对会计利润的影响、股票期权行权条件和行权价格的重设思路四个方面入手,对比分析金地集团实施的两次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对我国经理股票期权计划进行研究。
  【关键词】股票期权   核心要素设计   金地集团

      股票期权作为一种对公司高管的长期激励工具,于20世纪90年代在欧美国家得到广泛应用并取得良好效果,但随着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一系列财务丑闻的发生使股票期权制度开始受到理论界及实务界的质疑。在我国,随着企业管理制度、产权制度的变革以及2005年证监会颁布《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资本市场迎来股权激励的第一波高峰。但是随着A股市场的起浮,股票期权也同样经历了从高峰到低谷再重新启动的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