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2 期
总第 498 期
财会月刊(中)
案例与分析
试析“零现金流支出”并购存在的问题——以联想收购IBM PCD为例

作  者
束景虹

作者单位
对外经贸大学经贸学院 北京 100029

摘  要

      【摘要】本文以2004年年末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事业部(简称IBM PCD)为背景,从增量现金流和风险的角度剖析了“零现金流支出”并购模式潜在的问题。
  【关键词】增量现金流   风险   资本成本   并购战略价值

      规模巨大的收购活动已经成为我国大型公司迅速扩张的主要途径。与早期的并购活动需要大量现金支出相比,现在的并购活动越来越依赖资本市场的运作,甚至出现了“零现金流支出”的并购。这种资本运作一度被认为是“双赢”的并购模式,收购公司不需要动用本公司的现金就可以完成收购,而被收购公司的股东得到了更多的溢价。但是这种融资方式容易造成公司规模的过度扩张。当公司规模过度扩张时,公司的经营风险被迅速放大,其原因是资本结构的变化导致了风险的增加。在风险增加的情况下,新增现金流要按照更高的资本成本折现,这使得新增现金流的价值大幅降低,而这些问题往往被管理层所忽视。本文以2004年年末联想收购IBM PCD为背景,通过分析增量现金流和风险对并购协同效应的影响,研究股权融资与过度支付的关系,剖析了“零现金流支出”并购模式潜在的问题。
  一、联想收购IBM PCD的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