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5 期
总第 573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财政资金违规使用及整改情况分析——基于2003 ~ 2009年审计公告结果

作  者
王利娜

作者单位
浙江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依据2003 ~ 2010年3月审计署发布的审计公告涉及的中央一级预算单位及各部门的财政违规资金规模、结构,以及整改效果进行比较分析,得出基本结论:我国国家审计的力度正在逐步加大,审计的透明度越来越高;国家审计中的绩效审计33%针对的是政府工程项目资金;审计处罚力度越大,整改效果越好。
  【关键词】国家审计   审计结果公告   违规资金   整改

      一、审计结果公告的分类统计及总体特征
  1. 审计结果公告的分类统计。我国从2003年实行审计公告制度以来,截至2010年3月24日,审计署在审计署网站上共发布了53项审计公告,如包括五项关于汶川地震抗震救灾资金的审计项目,则共计58项, 按其性质可将审计公告结果分为9大类型(见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