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5 期
总第 573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会计师事务所内部利益分配机制研究

作  者
彭剑君 刘家松

作者单位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经济研究所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完善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关键在于解决会计师事务所相关利益主体的利益分配问题,利益分配机制是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最核心的内容。本文在分析我国会计师事务所内部利益分配现状的基础上,借鉴西方会计师事务所的成功经验,构建有中国特色的会计师事务所内部分配机制。
  【关键词】会计师事务所   内部治理   股权结构   利益分配

      随着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进入做大做强、加速国际化发展的新阶段,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机制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问题。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机制主要包括组织形式、股权结构、合伙人分配制度、合伙人控制制度、内部制衡、专业人员分配制度、质量控制制度以及组织文化等八个方面。这八个方面都与会计师事务所内部的利益分配存在直接或者间接的关系。可见,完善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关键在于解决会计师事务所相关利益主体的利益分配问题,利益分配机制是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最核心的内容。只有建立合理的内部利益分配机制,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的目标才能够实现,从而从容应对会计服务市场的国际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