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13 期
总第 509 期
财会月刊(上)
审计园地
论财务报表审计中的职业谨慎

作  者
王利红 蒋品洪

作者单位
湖北咸宁职业技术学院 浙江东阳荣东联合会计师事务所

摘  要

      【摘要】本文对注册会计师执行财务报表审计中的职业谨慎问题进行了研究,认为职业谨慎的主要内容是职业怀疑态度,同时探讨了职业谨慎的界限,对注册会计师如何保持适度的谨慎提出了一些个人看法。
  【关键词】财务报表审计   职业谨慎   职业怀疑态度   界限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及会计师事务所在审计业务活动中民事侵权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明确规定,注册会计师执行审计业务既要遵守执业准则、规则确定的工作程序,也要保持必要的职业谨慎。未保持必要的职业谨慎是法院认定注册会计师过失的必要条件,保持了必要的职业谨慎仍未能发现被审计的会计资料错误或者证明文件虚假、不实的,注册会计师不承担民事赔偿责任。但是从执业质量检查结果看,未保持必要的职业谨慎是当前普遍存在的现实问题。有关文献研究认为,注册会计师在执业过程中未能保持应有的职业谨慎是造成审计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李艳,2004;彭兰香,2006);在应收账款函证和存货监盘等重要程序中注册会计师没有保持必要的职业谨慎,将导致无法揭示舞弊行为(王学龙,2002;彭兰香,2006)。如何在执行审计业务中保持必要的职业谨慎是注册会计师行业当前面临的急需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