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0 期
总第 516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试析政府会计集中核算的内涵、特点与优势

作  者
欧元效

作者单位
安徽经济管理学院 合肥 230059

摘  要

  【摘要】政府会计集中核算是自下而上的制度创新,是构建公共财政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对政府会计集中核算的内涵、改革的路径、制度设计的原则等多个方面进行了阐释,并与国库集中收付制度进行对比,发现政府会计集中核算更符合国家和社会公众的根本利益。
  【关键词】政府会计集中核算 国库集中收付制度 财务管理

  学工业部 政府会计集中核算是在公共财政支出改革探索中各地方政府为加 强会计核算、资金结算、会计监督及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利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对财政内部和与财政发生资金缴拨关系的行政事业单位实行“会计统配、集中管理、统一开户、分户核算、收支直达”的一种新型会计核算方式。它是地方政府为构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的公共财政框架,自发地自下而上进行的改革探索,是冲破传统会计思维定势的创新产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