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2 期
总第 498 期
财会月刊(中)
案例与分析
上市公司股份回购的负财务效应及其规避

作  者
刘 静 李定清

作者单位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重庆 400067

摘  要

      【摘要】为了正确认识股份回购的负财务效应,促进我国上市公司顺利地进行股份回购,笔者运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并辅以案例的方法,分析了股份回购的负财务效应,并针对所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建议,使其在理论和实践上的研究都得到进一步的完善,真正起到规避负财务效应的作用。
  【关键词】股份回购   负财务效应   规避财务风险

      股份回购,是指上市公司利用积累的资金或债务融资,以一定的价格购回公司本身已发行在外的普通股,将其作为库藏股或者进行注销,以达到减资或调整股本结构的目的。它是资本市场上常见的资本运作行为。本文以长春高新(600661)为例,对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对财务的影响作些分析。
  一、上市公司股份回购的负财务效应
  1. 财务风险增大。通常情况下,股份回购会减少总股本,在利润预期不变的情况下可以增加每股利润,提高财务杠杆系数与负债比例,从而使股价上升。与此同时,股份回购后还会使资产负债率提高,降低偿债能力,甚至会因运营不畅,产生财务风险。长春高新于2000年12月以协议回购方式回购国家股7 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4.77%。回购后公司总股本为13 132.657万股,其中国家股占34.63%,募集法人股占4.61%,社会公众股占60.76%,回购价格以公司1999年12月31日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3.40元为基础,同时考虑年初到股份回购日公司的经营收益,回购价格定为每股3.44元,回购总金额为24 080万元人民币,以长春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归还该公司欠款2.4亿元用作股份回购资金,不足部分由公司使用1999年度税后利润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