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0 期
总第 578 期
财会月刊(上)
一事一议
如何用IRR函数求实际利率

作  者
胡霞玲

作者单位
湖南娄底

摘  要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第十四条的规定,实际利率法是指按照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的实际利率计算其摊余成本及各期利息收入或利息费用的方法。而实际利率是指将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在预期存续期间或适用的更短期间内的未来现金流量,折现为该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当前账面价值所使用的利率。但这个实际利率究竟怎样计算,准则和指南中都没有指明。大多数教材和参考书籍对此问题一般也是一笔带过,只告诉读者实际利率是多少,并没有告知这个实际利率的计算方法或具体的计算过程。笔者经过探索,认为使用EXCEL中的IRR函数,能准确、快速地计算出实际利率。下面介绍利用IRR函数计算实际利率的方法。

  一、引用教材中的一个例题
  例:20×2年1月1日,甲公司支付价款1 000万元(含交易费用)从活跃市场上购入某公司5年期债券,面值1 250万元,票面利率4.72%,按年支付利息(即每年59万元),本金最后一次支付。合同约定,该债券的发行方在遇到特定情况时可以将债券赎回,且不需要为提前赎回支付额外款项。甲公司在购买该债券时,预计发行方不会提前赎回。不考虑所得税、减值损失等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