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5 期
总第 573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基于行为金融学的房地产泡沫成因新探

作  者
张艳

作者单位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以行为金融学为理论基础,阐析了房地产市场投资者的心理及其行为,分析了房地产市场泡沫形成的原因,并针对房地产投资者决策过程中的非理性行为提出了一些规范建议,以促进我国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关键词】行为金融学   房地产泡沫   “经济人”   有限理性   信息披露

      一、引言
  房地产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其产业链长、资本密集、关联度高,对经济发展影响深远。近年来,我国房价不断攀新高,尤其是2009年,当众多行业尚未从金融危机中复苏之时,中国房地产市场却迎来最辉煌的一年。2009年房地产市场出乎意料地出现V形反弹,年初还在低迷中徘徊,后来在国家相继出台优惠政策的扶持下,逐渐从年初的试探性筑底,到年中的放量大涨,再到年底的恐慌性抢购。短短一年,中国楼市迅速由“去库存”转变为“挤泡沫”。 为遏制部分城市过快上涨的房价,2009年12月以来,中央接连释放房地产市场调控信号,但无奈市场的火热让这些政策收效甚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