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5 期
总第 573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现金流管理技术在企业年金流动性管理中的应用

作  者
章泓

作者单位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摘要】企业年金制度是一种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发展企业年金制度对健全我国养老保险制度体系具有积极作用。而流动性是企业年金资产管理的基本要求之一。本文通过对企业年金基本理论的阐述和现金流管理技术的分析研究,结合企业年金制度的运行实际,探索企业进行年金流动性管理的有效方法和手段。
  【关键词】企业年金   流动性管理   现金流管理技术

      我国企业年金的发展有近二十年时间,对我国养老保险体系的完善尤其是对目前我国养老保险体系中存在的养老保障水平低、基本社会养老保险替代率过高、历史欠账多、个人账户空账运行严重等问题的解决发挥积极而重要的作用。目前对企业年金制度的研究虽然较热,但在理论和实务方面都存在不足之处,特别是从微观视角对企业年金管理的研究比较缺乏,相关制度尚未健全,管理手段也比较单一,改变这种状况需要社会各方面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