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5 期
总第 573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资产减值准则修订对亏损上市公司盈余管理的影响——关于利用短期资产减值准备操控利润的实证检验

作  者
傅蕴英 唐菊香

作者单位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的规定,采用实证研究方法,对其实施前后亏损上市公司利用短期资产减值准备进行盈余管理的程度作了对比研究,结果表明短期资产减值准备已成为盈余管理的重要手段。
  【关键词】资产减值准则   盈余管理   短期资产减值准备   亏损上市公司

      《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CAS8)规定,资产减值损失一经确认,在以后会计期间不得转回。此前的相关研究表明,资产减值会计政策的选择和利用已成为上市公司盈余管理的主要手段之一。据统计,一些上市公司基于自身利益考虑,大玩资产减值准备计提与冲回的游戏,从而达到保牌、摘帽、增发、配股等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