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5 期
总第 573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上市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与盈余管理关系的实证分析

作  者
李雯 徐焕章

作者单位
西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资产减值准备历来是我国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进行盈余管理的主要手段之一。本文选取了深沪两市14家上市商业银行2000 ~ 2009年度全部可获得的财务报表数据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表明:我国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与盈余管理的关系基本上符合本研究提出的五个假设。
  【关键词】上市商业银行   贷款损失准备   盈余管理

      贷款损失准备是商业银行为抵御贷款风险而提取的用于补偿银行到期不能收回贷款的损失准备金,具有防范银行信用风险的特性。贷款损失准备在会计处理上作为资产的备抵项,其计提额会影响资产总额及报告期利润,因此商业银行的经营者出于各种目的,有利用其进行盈余管理的动机。目前,国内外理论界对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与盈余管理关系的研究已有不少,但仍存在不足之处,本文拟对此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