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5 期
总第 573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资产收缩型重组创造价值的动因研究

作  者
顾丽娟 赵自强

作者单位
南京师范大学

摘  要

      【摘要】国外学者对各种资产收缩型重组创造价值的动因进行了大量的理论和实证研究,而我国对于资产收缩型重组的研究尚不多。本文对资产剥离、分立、分拆上市以及追踪股票这四种资产收缩型重组方式在创造价值动因方面的理论依据进行了归纳,为国内企业的资产重组提供一些理论指导和实践借鉴。
  【关键词】资产剥离   分立   分拆上市   追踪股票   价值创造

      近年来,并购重组在我国证券市场如火如荼地开展,仅2007年我国上市公司重组规模就高达4 500亿元,2009年重组规模达3 205.96亿元。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活动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并成为我国实现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效益增长的强大推动力。公司重组根据资产以及产权配置的特点可以划分为资产扩张型重组和资产收缩型重组,资产扩张型重组包括合并、兼并、收购等几种方式,而资产收缩型重组则包括分拆上市、分立、资产剥离和追踪股票等方式。